手机扫码,微信咨询!
,伽马射线检测仪,伽马射线测量仪,伽马射线探测仪,伽马射线探测装置,伽马射线监测仪器   
电话热线: 86-021-69515711
传真热线: 86-021-69515711

    辐射防护的基本原则

    2016/12/2 14:01:26

    辐射防护原则

    辐射防护三原则是指:

    1、实践的正当性;

    2、防护水平的最优化;

    3、个人受照的剂量限值。

    国际基本安全标准的剂量限值为:

    剂量限值 5年平均值(毫希/年)任一年值(毫希/年)

    职业照射 20 50 公众照射 1 5

    注:中国将颁发的标准等效采用国际基本安全标准。

    外照射防护方法

    体外辐射源对人体的照射称外照射。外照射的防护方法主要有:

    1、受照射时间的控制;

    2、增大与辐射源间的距离;

    3、采用屏蔽物屏蔽。

    控制内照射原则

    进入人体内的放射性核素作为辐射源对人体的照射称内照射。控制内照射主要依据以下原则:

    1、防止或减少放射性物质进入体内;

    2、对于放射性核素可能进入体内的途径要予以防范;

    3、通过药物或其他手段使已经进入人体的放射性物质排出体外。

    α射线防护

    由于α粒子的本质为氦原子核,故而其穿透能力最弱而电离能力最强,一张白纸就能把它挡住,因此,对于α射线应注意内照射,其进入体内的主要途径是呼吸和进食时,其防护方法主要是:

    1、防止吸入被污染的空气和食入被污染的食物;

    2、防止伤口被污染。


    β射线防护

    β粒子射线的本质是电子流。其穿透能力比α射线强,比γ射线弱。因此,β射线是比较容易阻挡的,用一般的金属就可以阻挡。但是,β射线容易被表层组织吸收,引起组织表层的辐射损伤。因此其防护就复杂的多;

    1、避免直接接触被污染的物品;以防皮肤表面的污染和辐射危害;

    2、防止吸入被污染的空气和食入被污染的食物;

    3、防止伤口被污染;

    4、必要时应采用屏蔽措施。

    γ射线防护

    γ射线的本质为具有高能量的光子(γ粒子)流,故而其穿透力最强而电离能力最弱,可以造成外照射,其防护的方法主要有以下三种:

    1、尽可能减少受照射的时间;

    2、增大与辐射源间的距离,因为受照剂量与离开源的距离的平方成反比;

    3、采取屏蔽措施。在人与辐射源之间加一层足够厚的屏蔽物,可以降低外照射剂量。屏蔽的主要材料有铅、钢筋混凝土、水等,我们住的楼房对外部照射来说是很好的屏蔽体。[1]如果看到核爆炸闪光后,应立即背向爆心卧倒。之后用淋浴消除放射性物质。

    编辑本段防辐原则

    辐射防护三原则是指实践的正当性、防护水平的最优化和个人受照的剂量限值。

    辐射防护的基本原则:

    1、 实践的正当性;

    2、 剂量限制和潜在照射危险限制;

    3、 防护与安全的最优化;

    4、 剂量约束和电离辐射又分直接致电离辐射和间接致电离辐射。直接致电离辐射包括质子等带电粒子。间接致电离辐射包括光子、中子等不带电粒子。潜在照射危险约束。

    辐射防护的基本原则的相关产品:

    ,伽马射线检测仪,伽马射线测量仪,伽马射线探测仪,伽马射线探测装置,伽马射线监测仪器

    上海仁日辐射防护设备有限公司(Shanghai Renri Radiation Protection Equipment Co., Ltd.) 上海仁日科贸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电话:021-69515711 手机:13818065015  传真:021-69515712  Email:market@renri.com.cn

    QQ:1993509414 地址:上海市曹安路1509号福瑞大厦516室 邮编:201824

    沪ICP备09065761号-6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1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