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码,微信咨询!
,伽马射线检测仪,伽马射线测量仪,伽马射线探测仪,伽马射线探测装置,伽马射线监测仪器   
电话热线: 86-021-69515711
传真热线: 86-021-69515711

    李仰哲关于能源转型和“十三五”能源规划的解读

    2016/12/19 11:13:52

    12月10日,“2016年能源大转型高层论坛”在京召开。国家能源局副局长李仰哲在会上发言。他表示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经通过了国家能源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正在履行程序,预计很快就可以出台,目前,14个能源专项规划进展顺利,电力、水电、风电、煤气层、生物质等六个专项规划已经发布实施,可再生能源、天然气等三个专项规划即将发布,太阳能等五个专项规划正在抓紧推进,有望于年底前发布实施。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尊敬的李伟主任,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看到这个能源转型这个重大课题得到了国内外的社会各方的高度关注。最近一段时间,关于能源转型的各种论坛,连续举办。虽然层级不同,每次都是吸引了众多的参与者,作为国家能源局,看到了这样一个局面,非常的高兴。特别是作为我们国家的最高智库,国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今天举办这样一个高层次的论坛。所以让我们深受鼓舞和感到振奋。

    那么,受国家发改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的委托,我代表国家能源局对这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借这个机会,我向各位报告,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13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经经过了国家能源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在正在履行程序,预计很快就可以跟大家见面了。与此同时,国家能源局组织编制的十四个能源领域的专项规划进展顺利。电力、水电、风电、煤层气、生物质等六个专项规划已经发布实施,可再生能源、天然气等三个专项规划即将发布。太阳能等五个专项规划正在抓紧推进,有望于年底前发布实施。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这些专项规划,得到了大家的高度关注和支持,凝聚了各方的力量,经验、智慧和共识。在此我代表国家能源局代大家为这些规划所贡献的智慧和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利用这个机会,我介绍三个方面的情况,并提一些建议和大家交流。

    一、规划的总体思路

    第一,希望大家继续关注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各个专项规划的实施。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大家可以看到这部规划全面贯彻了五大发展理念,遵循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战略思想,体现了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的总体要求。是一部体现创新发展的规划,也是一部体现转型发展的规划。从转型的角度来看主要是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从规划的主要目标和指标来看,十三五时期,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要提高到15%以上,天然气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0%,刚才李主任说了,甚至是10%或者是更高,取决于我们工作的努力程度和改革的进展。煤炭消费比重要降低在58%以下,非化石能源和天然气增量合计约为4.8亿吨标准煤,是煤炭增量的3倍多,可以说清洁、低碳能源将是十三五期间能源供应增量的主体。

    第二个从规划的主要任务和措施来看,一个方面提倡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推动能源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督促并解决弃光、弃风等发展中的难题,努力把三北地区的弃风弃光率控制在5%以内,其他地区基本做到不弃风,不弃光。按照十三五期间国家中长期核电发展规划,还要在沿海地区布局一批核电项目。核电建设一定要以确保安全为前提,采用最新、最高的核安全标准。水电建设也要与生态保护和移民安置统筹考虑,十三五期间安排了6000万千瓦的常规水电,另外,抽水蓄能也安排了6000万千瓦,着重补短板。

    另外一个方面大力推进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包括了扩大天然气消费的规模。实施油品质量升级改造,特别是针对我们的主体能源——当下的主体能源煤炭来说,要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全面实施散煤的综合治理。逐步推行清洁能源替代民用散煤,实施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升级改造。力争到2020年煤电机组平均煤耗在310克以下,污染物排放水平和燃气机组相当。总的原则是在坚持清洁高效的战略方针下做好煤炭开发利用的大文章。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既总结了近年来能源发展的经验和成就,又对未来五年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发展、转型发展做出了具体的部署和安排,各个专项规划对各个行业以及重要领域也进行了更为具体和细致的安排。希望大家实施开展评估,继续献计献策,并针对规划实施和落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二、关于天然气的发展和应用

    要在确保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安排好天然气的发展和应用。刚才李主任在发言中也提到了天然气是清洁的能源,是我们实施能源转型的一个重要的依托。作为优质清洁的化石能源,天然气的确是实现能源转型的一个重要的选择,这是大家的共识。

    目前,经合组织国家的天然气比重已经达到30%,现在我们不到6%,近年来随着陆上管道进口气和海上进口液化天然气的增加和国内常规气和非常规气的产量的提升,拓展天然气的应用还要付出相当大的努力。

    下一步针对天然气常态下运不出去,而特殊时段和个别地区保障不了的现实,应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积极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当目前天然气终端销售环节价格过高影响了消费市场的拓展,比如说西气东输的天然气,从新疆口岸输送到各个省的门站要经历上千公里,加价也就是在8毛左右。而从省门站到用户往往只有几十,几百公里,有的地方加价在一块钱以上,解决这个问题关键要调整价格机制,当然有关方面已经在研究和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

    第二个是要拓展天然气的消费市场,提高天然气消费的比重应着力于拓展市场空间,主要方向是在居民生活、工业生产、交通运输等领域替代煤炭。同时,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和天然气的调峰电站,一些发达国家可再生能源比重明显的高于我国,但电力系统能够稳定运行,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天然气电站在调峰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李仰哲关于能源转型和“十三五”能源规划的解读的相关产品:

    ,伽马射线检测仪,伽马射线测量仪,伽马射线探测仪,伽马射线探测装置,伽马射线监测仪器

    上海仁日辐射防护设备有限公司(Shanghai Renri Radiation Protection Equipment Co., Ltd.) 上海仁日科贸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电话:021-69515711 手机:13818065015  传真:021-69515712  Email:market@renri.com.cn

    QQ:1993509414 地址:上海市曹安路1509号福瑞大厦516室 邮编:201824

    沪ICP备09065761号-6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1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