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码,微信咨询!
,伽马射线检测仪,伽马射线测量仪,伽马射线探测仪,伽马射线探测装置,伽马射线监测仪器   
电话热线: 86-021-69515711
传真热线: 86-021-69515711

    中国核电走进欧洲 或面临世界上最严格技术审查

    2016/10/14 10:10:15

    中国企业到英国投资建设一个目前世界上造价最高的核电项目,存在着很大的经济风险;与此同时,中国的核电技术要想在英国“落地”,则需面临世界上最为严格的技术审查的考验

    两年前,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和首相卡梅伦在两个月内前赴后继造访了中国,还抛出了一个一模一样的绣球——欢迎中国企业赴英投资核电。两年后,中国核电巨头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终于伸出双手,接住了这个充满机遇和风险的绣球。

    2015年10月21日,中国核电巨头中广核和法国电力在伦敦正式签订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前者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将与法电共同投资兴建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HPC项目),并共同推进塞兹韦尔C(SZC项目)和布拉德韦尔B(BRB项目)两大后续核电项目,其中布拉德韦尔B项目拟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根据协议,在造价高达180亿英镑(相当于1800亿元人民币)的HPC项目中,法国电力将占据66.5%的股份,中广核牵头的中方企业将在欣克利角C项目中占据33.5%的股份。而与HPC项目和SZC项目不同的是,BRB项目将由中广核主导、法国电力参与,双方在项目投资中将分别占据66.5%、33.5%的股份,并采用华龙一号核电技术。

    由于该协议让“中国核能企业‘走出去’实现历史性突破”,创造了中国企业“首次主导开发建设西方发达国家核电项目”的纪录,而使得核能界和媒体一度为之兴奋不已。

    但也有一些业界人士表达了谨慎的乐观,甚至显得与这种欢乐的气氛并不合拍。“大家都说好得不得了,但我觉得问题很大。”一位曾担任中国某核电企业规划部的总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他说,中国企业到英国投资建设一个目前世界上造价最高的核电项目,存在着很大的经济风险;与此同时,中国的核电技术要想在英国“落地”,则需面临世界上最为严格的技术审查的考验。

    现在,考验中国核电走进欧洲市场的时刻已经到了。

    经济风险

    另一方面,英国通过“低碳未来”能源战略来让自己获益的意图,直接给核电在英国的复兴带来了希望。

    “建设核电是英国把自己的电力低碳化的一个措施。”曾任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的周大地向本报记者分析,英国正在通过利用核能发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途径,来扭转燃烧煤炭和石化燃料获得电力的传统势头。

    但商业投资建设一座核电站并不像夫妻经营的小店,它耗资之大,动则需要成千上百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往往使得一些企图利用核电来获得足够和清洁的能源的国家望洋兴叹。这种矛盾即便是对英国这样的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也一视同仁。“英国这种项目也希望有人去投资,大家来一起分担风险。”周大地说。

    而作为英国上述战略的首个新建核电项目,HPC项目也是英国自1994年以来第一个新建的核电项目。该项目一共有两台由法国电力提供的EPR核电机组组成。EPR核电机组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之一。

    但HPC项目的造价实在太贵了,其造价是中国台山两台同样使用EPR核电机组的2倍还多。来自2014年11月中广核电力(01816.HK)披露的信息显示,台山这两台机组的工程总造价约为731亿元人民币。

    中国核电走进欧洲 或面临世界上最严格技术审查的相关产品:

    ,伽马射线检测仪,伽马射线测量仪,伽马射线探测仪,伽马射线探测装置,伽马射线监测仪器

    上海仁日辐射防护设备有限公司(Shanghai Renri Radiation Protection Equipment Co., Ltd.) 上海仁日科贸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电话:021-69515711 手机:13818065015  传真:021-69515712  Email:market@renri.com.cn

    QQ:1993509414 地址:上海市曹安路1509号福瑞大厦516室 邮编:201824

    沪ICP备09065761号-6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1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