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码,微信咨询!
,伽马射线检测仪,伽马射线测量仪,伽马射线探测仪,伽马射线探测装置,伽马射线监测仪器   
电话热线: 86-021-69515711
传真热线: 86-021-69515711

    线上线下连通 核电科普有料

    2017/2/14 14:31:20

     如今,在移动互联网日益盛行的年代,二维码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宣传模式,你若没有你就OUT了。核电科普宣传也是如此,实现核安全文化与公众沟通融合、网络平台和实体展厅建设并举、线上与线下沟通同步,是把核安全文化从行业内推向全社会的有效途径。
      如何让公众主动接受,而不是被动科普是核电科普的“老大难问题”。
      江苏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局与海南省核应急办公室在南京签订了核与辐射安全公众沟通工作合作协议。把核安全文化宣贯导入公众沟通工作范畴,这是江苏省积极推进核安全知识普及重要的一环。
      线上平台体验身临其境
      2013年,江苏省就启动了核与辐射安全公众沟通信息平台建设,2015年上半年,平台建成并通过环境保护部验收,同年10月上线运行。
      但因展厅面积有限,展板内容相对固定,科普宣传有一定局限性。为顺应新媒体传播时代的需要,2016年10月进行了改版。江苏省辐射防护协会在加快平台推广、提升访问量方面动了不少脑筋。
      据了解,平台共设置了动态资讯、科普园地、监测信息、政策法规、网上图书馆、我的云库等8个栏目,具备科学知识普及、多媒体展示、互动交流三大功能。
      江苏省辐射防护协会副理事长王文兵说,此次改版,注重突出核电主题的首页界面,参照主流网站设计风格,在首页集中精炼地展示各栏目内容,以核电站分布图、监测示意图、演示动画等形式,生动地呈现核电相关知识,同时授权第三方登录,让公众更快捷地接入平台、更直观地了解核电。
      “在走近核电板块,点击‘中国’,就能看到目前我国核电站的分布情况,这里不仅有已运行的核电站,还包括在建核电站。”连云港辐射环境监测站副站长耿成说。
      模块还展示了田湾核电站的3D效果图,并以动画的形式介绍了压水堆核电机组的工作原理、安全控制系统以及核燃料循环全过程。这对有核地区的公众宣传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耿成说。“‘走近核电’这一版块,对于向公众宣传正确的辐射安全知识、减轻公众对于核电、辐射的恐惧心理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虽然我们也有核与辐射公众信息交流宣传展厅,但是目前展厅只有世界及中国核电分布两块展板,通过平台中‘走近核电’的展示,不仅信息更为全面,而且也省去了经常去展厅更换展板的时间。”
      “除了‘走近核电’,日常工作中还有很多版块在运行应用,包括视频演播厅,输变电宣传平台等,这些都是公众点击及参与度很高的模块,说明我们的平台得到了公众的认可。”耿成告诉记者。
      给用户身临其境的体验,也是此次改版中的亮点之一。
      点击进入多媒体展厅,用户有如置身现实环境内,直接在画面上点击选中具体展品,即可实现虚拟展品的信息浏览。虚拟展厅为现实展厅的延伸,也可以理解为展厅中的展厅,除了补充现实展厅的宣传内容外,亦使宣传变得更生动有趣。
      特别是多媒体展厅中的“计算你的辐射量”,实现了与公众的有效互动,寓教于乐,深受公众喜爱。
      为保证公信力和科学性,平台采用第三方运维的模式,在江苏省环保厅的监督和指导下,江苏省辐射防护协会具体负责平台推广和运行维护工作。
      “同时,我们还保证高频次的内容更新,比如动态资讯、科普园地等多个栏目,每周至少更新5篇内容。针对社会敏感的热点问题,加强科普宣传力度,微信公众号也同步进行交叉推广。”王文兵告诉记者。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平台总访问量为15万9千余人次,10月改版上线以来,访问量达到5万9千余人次,日均1200多人次,相比改版前增长了2.5倍。
      下一步,针对一般公众和专业人员,平台还将设置相应的公众宣传和专业教育板块,不断丰富栏目内容的趣味性和信息量。同时采用升级虚拟展厅、拍摄1分钟微科普视频等更多贴近公众的科普内容,提高科普内容的丰富性和趣味性。升级电子期刊系统,实现后台制作、管理,前台直接在线阅读的图文电子书,不再依赖第三方信息平台。增设面向专业人员的在线培训、专业学习资料库等专业服务类栏目。
      线下科普实践有趣有用
      “生活中的辐射你知道吗?”“认识电离辐射,做好科学防护”“为什么有的变电站要建在居民区?”
      2016年9月22日起,当你乘坐南京地铁10号线,地铁车厢里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核安全科普知识。
      在全国首座环保主题地铁车站——南京绿博园车站里,江苏省辐射防护协会还打造绿色长廊、知识互动、环保小课堂、环保情景、活动展示、主题展示以及环保24小时等7个主题区域,现场推广平台及公众号,普及核与辐射安全及防护知识。
      “这台仪器可以检测辐射的大小,您可以将手机靠近这个黄颜色的探测头。”王文兵告诉身边的市民,“你看,现在的辐射数值是2.2伏/米,在安全的数值范围内。”
      随后,王文兵让这位市民拨打手机,在手机拨通的一瞬间,辐射值达到了12伏/米左右,接通电话之后,辐射值有所回落,变成了3伏/米左右。
      “通过这样的实验,可以很直观地提醒市民们在使用手机的时候要注意方式方法。”王文兵告诉记者。
      此外,江苏省防辐射协会的工作人员还通过发放宣传手册、面对面问答咨询、播放防辐射科普短片、现场仪器测量手机辐射水平等方式,与市民开展积极互动。市民通过扫描核与辐射安全公众号的方式,可以获得更多的防辐射科普知识。
      “今天坐地铁上班,突然发现地铁站墙上贴了很多关于环保的海报,还放了知识问答小翻板,我仔细看了一下,里面有很多关于防辐射的知识,还是蛮有用的,看了以后学到了一些东西。”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
      江苏省辐射防护协会还将利用周末、节假日,邀请辐射防护专家、环保志愿者等,为南京市民科普辐射防护知识。
      公众沟通扩展深度广度
      江苏省核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单阳向记者介绍了下一步江苏省推动核安全文化与公众沟通的具体举措。
      “简单的说就是‘1234’,打造一个专业品牌,建设两个实体展厅,组建三个团队和开展四个层面的合作。”单阳告诉记者。
      据介绍,江苏省核安全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围绕平台推广,抓好内容动态更新这个关键,分批集中推出知识性和趣味性兼具的文章,针对公众感兴趣的主题,以公众易接受的方式,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普及核与辐射知识。在江苏省辐射环保研发基地建设核与辐射安全实体展厅,实现公众沟通信息平台内容实体化展示,把连云港核与辐射安全公众信息交流中心打造成专业性的科普示范基地。
      同时,分批次组织市民、媒体、学生等不同群体实地参观体验和交流研讨,把核安全文化导出到公众层面,拓展公众沟通工作的广度和深度,逐步形成规模化宣传效应。组建专家、媒体、志愿者队伍,提供权威资讯,拓宽核与辐射信息传播的渠道,提高信息覆盖的广度、宽度。建立激励保障机制,协同发挥各自作用,夯实公众沟通人才保障,以“共建共享共赢”为原则加强全方位合作,开展部省合作、部门合作、跨省合作和政企合作。

    线上线下连通 核电科普有料的相关产品:

    ,伽马射线检测仪,伽马射线测量仪,伽马射线探测仪,伽马射线探测装置,伽马射线监测仪器

    上海仁日辐射防护设备有限公司(Shanghai Renri Radiation Protection Equipment Co., Ltd.) 上海仁日科贸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电话:021-69515711 手机:13818065015  传真:021-69515712  Email:market@renri.com.cn

    QQ:1993509414 地址:上海市曹安路1509号福瑞大厦516室 邮编:201824

    沪ICP备09065761号-6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19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