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扫码,微信咨询!
,伽马射线检测仪,伽马射线测量仪,伽马射线探测仪,伽马射线探测装置,伽马射线监测仪器   
电话热线: 86-021-69515711
传真热线: 86-021-69515711

    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工程术语

    2017/5/25 10:30:36

    固体废物 solid waste 在生产、生活和其他活动中产生的丧失原有利用价值或者虽未丧失利用价值但被抛弃或者。
    放弃的固态、半固态和置于容器中的气态的物品、物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纳入固体废物 管理的物品、物质。
    生活垃圾 municipal solid waste, MSW 在日常生活中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视为生活垃圾的固体废物。
    工业固体废物 industrial solid waste 在工业生产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按行业主要包括:冶金工业固体废物、能源工业固体废物、石油化学工业固体废物、矿业固体废物、轻工业固体废物、电子工业固体废物、其他工 业固体废物等。
    危险废物 hazardous waste 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废物。
    医疗废物 medical waste 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
    农业废物 agricultural waste 在农业活动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农业种植生产、农产品加工、畜禽养殖业等过程产生的固体废物。
    建筑垃圾 construction waste 建设、施工单位或个人对各类建筑物、构筑物等进行建设、拆除、修缮及居民装饰房屋过程中所产生的余泥、余渣、泥浆及其他固体废物。
     
    固体废物收运与贮存

    源头分类 source separation 在固体废物产生点按照固体废物的来源、性质以及危害性等不同对固体废物进行分类的方 式,有利于固体废物后续的处理和回收利用。
    垃圾收运系统 MSWs collection and transportation system 生活垃圾由收集到运往处理或处置设施的全过程,包括街道清扫、固体废物容器放置与清整、运输及转运(以及预处理)等。将分类后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的系统称为垃圾分类收运系统。
    垃圾转运站 refuse transfer station 将生活垃圾由收集车转载到转运车的转运设施。
    垃圾集装箱 garbage container 具有标准规格,便于水运或陆运,并可供周转使用的大型垃圾容器。
    贮存 storage 将固体废物临时置于特定设施或者场所中的活动。
     
    预处理

    压实处理 compaction treatment 通过外力加压于松散的固体废物上,以增大密度,缩小体积的操作。
    空隙比 air space ratio 固体废物中空隙体积与固体废物体积的百分比。
    压实系数 compaction factor 固体废物压实前后的体积比值。
    压缩机 compression machine 对固体废物进行压缩减容处理的机械。
    破碎处理 crushing treatment 通过外力破坏物体的凝聚力和分子间的作用力而使物体破碎变形的操作过程。
    破碎比 ratio of crushing 破碎前最大粒径与破碎后最大粒径的比值或破碎前平均粒径与破碎后平均粒径的比值。前者称极限破碎比,后者称真实破碎比。
    破碎机 cracker; shredder; crusher 用机械力对固体物料进行破碎作业,使之变成小块细料的设备。破碎的形式主要有冲击破碎、颚式破碎、辊式破碎以及剪切破碎等。
    低温破碎 cold crushing; low temperature shredding 利用废物低温变脆的性能破碎废物的过程。
    湿式破碎 wet crushing 利用特制的破碎机将投入机内的含纸垃圾和大量水流一起剧烈搅拌和破碎成为浆液,从而回收垃圾中纸纤维的过程。
    分选 separation 利用固体废物物理性质的差异将其分为两种或两种以上物质,或分成两种或两种以上粒度级别的手段。
    分选回收率 recovery ratio of separation 某一排料口中排出的某一组分的量与进入分选机的此组分总量之比。
    分选纯度 purity of separation 某一组分物料在同一排出口排出物所占的比例。
    综合分选效率 comprehensive separation efficiency 依据分选回收率和分选纯度两个参数来共同评价分选设备工作性能的综合指标。
    筛分 screening 利用各种形式的筛子将粒度范围较宽的固体颗粒群分成粒径均匀的窄级别物料的过程。
    筛分效率 screening efficiency 实际得到的筛下产品重量与入筛废物中所含小于筛孔尺寸的细粒物料重量的百分比。
    滚筒筛 trommel screens 以筒形筛围绕其中心轴线作旋转运动而完成物料粒度分级的机械。
    回转筛 disc screens 带有一组水平放置的筛子,筛子按网眼大小顺次垂直垒成一迭,网眼小的在底下,作近似的圆周运动,使颗粒小的材料顺次通过各筛筛下的箱式分筛机械。
    振动筛 vibrating screens 利用筛网的振动频率对比重不同的颗粒进行分级的设备
    重力分选 gravity separation 根据固体废物中不同物质颗粒间的密度差异,在运动介质中受到重力、介质动力和机械力的作用,使颗粒群产生松散分层和迁移分离,从而得到不同密度产品的分选过程。
    风力分选 air separation 又称气流分选,是以空气为分选介质,依靠风力作用对不同密度物料进行分选的方法。
    重介质分选 heavy-media separation 在重介质中使固体废物中颗粒群按密度分开的方法称为重介质分选。
    光电分选 photometric separation 利用物质表面对光线的不同反射特性而分离物料的方法。
    磁力分选 magnetic separation 利用固体废物中各种物质的磁性差异在不均匀磁场中进行分选的一种方法。
    电力分选 electric field separation 利用固体废物中各种组分在高压电场中电性的差异而实现分选的一种方法。
    涡电流分选 eddy current separation将非电磁而导电的金属(Cu、Pb、Zn 等)置于不断变化的磁场中,此时在金属内部将产生涡电流,并产生一定的排斥力。由于排斥力随物质的固有电阻、导磁率等特性及磁场密度的 变化速度及大小而异,从而分离金属物料的方法。
    浮选 flotation 在固体废物与水调制的料浆中,加入浮选剂,并通入空气形成无数细小气泡,使欲选物质颗粒粘附在气泡上,随气泡上浮于料浆表面成为泡沫层,得以刮出回收的过程。
    跳汰分选 jigging separation 在垂直变速介质流中按密度分选固体废物的一种方法。
     
    固化/稳定化

    固化 solidification 在固体废物中添加固化剂,使其转变为非流动型的固态物或形成紧密固体物的过程。
    稳定化 stabilization 将有毒有害污染物转变为低溶解性、低迁移性及低毒性物质的过程。
    包容化 encapsulation 用稳定剂/固化剂凝聚,将有毒物质或危险废物颗粒包容或覆盖的过程。
    水泥固化/稳定化 cement solidification/ stabilization 将废物和水泥混合,加水使之水化形成钙铝硅酸盐的坚硬晶体结构的一种固化/稳定化方法。
    石灰固化 lime solidification 以石灰、垃圾焚烧飞灰、水泥窑灰以及熔矿炉炉渣等具有波索来反应的物质为固化基材的一种固化/稳定化方法。
    热固性塑料固化 thermosetting plastic solidification用热固性有机单体和经过粉碎处理的废物充分地混合,在助絮剂和催化剂的作用下聚合形 成海绵状的物质,从而在每个废物颗粒的周围形成一层不透水保护膜的方法。
    热塑性塑料固化 thermoplastic plastics solidification 用熔融的热塑性物质在高温下与废物混合,实现稳定化目的的方法。
    自胶结固化 self-binding solidification 利用废物自身的胶结特性来达到固化目的的方法。
    熔融固化 fusion solidification 又称玻璃化技术。将待处理的废物与细小的玻璃体,如玻璃屑、玻璃粉混合,经过混合造粒成型后,在 1000~1100°C高温下熔融形成玻璃固化体,借助玻璃体的致密结晶结构,确保固 化体的永久稳定。
    药剂稳定化 reagent stabilization 采用化学药剂使废物达到稳定化的处理技术。
     
     热处理
     
    焚烧 incineration 以一定量的过剩空气与被处理的有机废物在焚烧炉内进行氧化燃烧反应,废物中的有毒有 害物质在高温下氧化、热解而被破坏的高温热处理技术。
    焚烧系统 incineration system 完成固体废物焚烧处理的配套装置,主要包括前处理(垃圾分选、进料等)、焚烧炉、后处理(尾气净化、除渣)等。
    焚烧炉 incinerator 使固体废物燃烧并将其化学能转化为热能释放出来的装置,是利用焚烧技术处理固体废物的主体设备。
    流化床燃烧 fluidized-bed incineration 被预先粉碎到一定粒度的物料或传热介质,不固定在炉排(布风板)上,而是在空气流的作用下,在炉膛的一定空间范围(沸腾层)内翻腾、跳动的燃烧方式。
    回转窑 rotary kiln 稍有倾斜、缓慢转动的内衬耐火材料的一种长圆柱形炉。燃料与空气一起自一端喷入燃烧,被焚化物由一端投入,在炉内被反复搅动、破碎,同时进行干燥和燃烧。
    机械炉排焚烧 grate incineration 垃圾被投加到固定的或活动的炉排上,由炉排的下方或上方送入空气的燃烧方式。
    炉衬 furnace liner 用颗粒状耐火材料或耐火砖砌成的焚烧炉的内壁。
    燃烧器 burner 为触发燃料与空气间发生化学反应而产生火花的一种装置。
    燃烧室 combustion chamber 在焚烧炉中,使燃料、固体废物(如生活垃圾、废液、污泥、化工废弃物等)与空气混合燃烧的空间。
    一燃室 primary combustion chamber工作温度在 700°C~1000°C之间,促进物料干燥、气化和初始燃烧等过程的焚烧炉炉膛构件。
    二燃室 secondary combustion chamber 焚烧由一燃室排出的烟气,确保烟气燃烧完全的焚烧炉炉膛构件。
    余热锅炉 waste heat boiler 利用剩余热量使水产生蒸汽的锅炉。
    焚烧炉温度 incinerator temperature 焚烧炉燃烧室出口中心的温度。
    焚烧能力 treatment capacity of incineration/incinerator 表示焚烧炉规模的性能值,即单位时间内焚烧炉的焚烧量。
    焚烧速率 rate of incineration 单位时间单位炉床面积上所焚烧的物料量,又称机械负荷。
    热负荷 heat intensity per grate area 单位时间单位炉床面积上焚烧物料的发热量。
    热效率 thermal efficiency 锅炉及余热利用设备中,吸收的热量与燃烧发生热量的百分比。
    热灼减率 thermal reduction rate焚烧残渣经 600±2°C灼热 3h 减少的质量占原焚烧残渣质量的百分数。
    理论空气量 theoretical air for combustion1kg 燃料完全燃烧,空气中的氧和燃料中参加燃烧的氧(固有氧)全部耗尽,所需的空气量。
    过剩空气系数 excess air ratio 废物燃烧时实际供给的空气量与理论空气量之比。
    烟气停留时间 gas residence time 燃烧所产生的烟气从最后的空气喷射口或燃烧器出口到换热面(如余热锅炉换热器或烟道冷风引射口)之间的停留时间。
    辅助燃料 auxiliary fuel 水分多、热值低的废弃物进行焚烧处理时,为了帮助其燃烧而同时添加的燃料。
    飞灰 fly ash 同燃烧气一起从焚烧炉中排出的灰分、金属微粒和固态不完全燃烧产物。
    炉渣 residue 焚烧后从焚烧炉炉床直接排出的残余物。
    热解 refuse pyrolysis 固体废物在无氧(外热式热分解)或缺氧(内热式热分解,又称气化)的条件下,高温分解成燃气、燃油等物质的过程。
    气化 refuse gasification 固体废物在高温缺氧条件下,与氧、水蒸气反应产生燃气和燃油的过程。
     
    生物处理

    堆肥 compost 利用微生物的分解作用,使废物中有机物质稳定化的过程。
    高温堆肥 thermophilic composting 主要利用嗜热性微生物进行堆肥的过程,最佳温度范围为 55°C~65°C。
    中温堆肥 mesophilic composting 主要利用嗜温性微生物进行堆肥的过程,最佳温度范围为 35°C~45°C。
    静态堆肥 static composting 堆肥原料在有氧和处于静态条件下完成生物降解的过程。
    动态堆肥 dynamic composting 在有氧条件和在外力作用下,物料处于持续或间歇的运动状态完成生物降解的过程。
    好氧堆肥 areobic composting 在充分供氧的条件下,主要利用好氧微生物对废物进行堆肥的方法。
    熟化 maturation 堆肥物料经高温发酵后,在微生物作用下继续降解并达到稳定的过程。
    发酵周期 fermentation period 堆肥原料腐熟并达到无害化卫生标准所需的时间。
    腐熟度 putrescibility 反映堆肥化过程中稳定化程度的指标。
    接种 inoculation 堆肥时,将堆肥微生物或含堆肥微生物的物料投到初始状态的堆肥原料中去的操作。
    厌氧消化 anaerobic digestion 在无氧或缺氧条件下,利用厌氧微生物的作用使废物中可生物降解的有机物转化为甲烷、二氧化碳和稳定物质的生物化学过程。
     
    资源化

    资源回收利用 resource reuse and recycling使废弃物转化成为有用物质或能量的方法。
    直接回收利用 reuse 在保持资源原有的形态和使用性能的情况下对其进行回收利用的方法。
    物质回收利用 material recycling 采取工艺措施改变物质的原有形态或使用性能后对其进行回收利用的方法。
    能源回收利用 energy recovery 采取工艺措施改变能源的原有形态或使用性能后对其进行回收利用的方法。
     
    固体废物填埋处置
     
    填埋 landfill 按照工程理论和土工标准将固体废物掩埋覆盖,并使其稳定化的最终处置方法。
    卫生填埋 sanitary landfill 采取防渗、铺平、压实、覆盖对城市固体废物进行处理和对气体、渗滤液、蝇虫等进行治理的处理方法。
    安全填埋 safe landfill 一种改进和强化的卫生填埋方法。主要用来处置危险废物。
    好氧填埋 aerobic landfill 在填埋场底部布有通气管道,不断向填埋层供给空气,以加速填埋场稳定化进程的一种填埋方法。
    厌氧填埋 anaerobic landfill 垃圾填埋层被压实后基本上在厌氧状态下分解,并达到稳定化的填埋方法。
    准好氧填埋 semi-aerobic landfill 通过填埋场底部渗滤液收集导排系统与空气的接触和排气系统的排风作用,使空气进入部分垃圾体内部,发生好氧反应而加快垃圾稳定化进程的填埋方法。
    覆盖 cover 采用不同的材料铺设于填埋的固体废物层上的实施过程,根据覆盖的要求和作用的不同分为日覆盖、中间覆盖和最终覆盖。
    防渗衬层 impermeable liner 设置于填埋场底部及四周边坡的由天然材料和(或)人工合成材料组成的防止渗滤液渗漏的垫层。
    天然基础层 natural base layer 位于防渗衬层下部,由未经扰动的土壤等构成的基础层。
    粘土防渗衬层 clay liner 由经过处理的天然粘土机械压实形成的防渗衬层。
    人工合成衬层 artificial liner 利用人工合成材料铺设的防渗层衬层,如高密度聚乙烯等。采用一层、二层或多层人工合成衬层铺设的防渗系统,分别为单层、双层或多层衬层。
    复合衬层 composite liner 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防渗材料复合铺设的防渗系统。
    渗滤液 leachate 垃圾在堆放和填埋过程中由于压实、发酵等物理、生物、化学作用,同时在降水和其他外部来水的渗流作用下产生的含有机或无机成份的液体。 【HJ 564-2010,定义 3.1】
    渗滤液收集导排系统 leachate collection and removal system 在防渗系统上部,用于收集和导排渗滤液的设施。
    地下水收集导排系统 groundwater collection and removal system 在防渗系统基础层下方,用于收集和导排地下水的设施。
    填埋气体 landfill gas 填埋体中有机废物分解产生的气体,主要成分为甲烷和二氧化碳。
    填埋气火炬 landfill gas flare 对收集到的难以利用的填埋气,燃烧去除其中的有害气体并直接排放的燃烧设备。
    填埋气体处理系统 landfill gas treatment system 将收集到的、难以利用的填埋场气体直接进行焚毁,将甲烷和其他痕量气体转变为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其他无害气体的系统。
    填埋气体利用 utilization of landfill gas 将填埋气体作为燃料使用、发电或回收有用组分等的利用行为。
    填埋场封场 closure of landfill 填埋作业至设计终场标高或填埋场停止使用后,用不同功能材料进行覆盖的过程。

    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工程术语的相关产品:

    ,伽马射线检测仪,伽马射线测量仪,伽马射线探测仪,伽马射线探测装置,伽马射线监测仪器

    上海仁日辐射防护设备有限公司(Shanghai Renri Radiation Protection Equipment Co., Ltd.) 上海仁日科贸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电话:021-69515711 手机:13818065015  传真:021-69515712  Email:market@renri.com.cn

    QQ:1993509414 地址:上海市曹安路1509号福瑞大厦516室 邮编:201824

    沪ICP备09065761号-6     沪公网安备 31011402001956号